close

這樣用一種蛇般滑溜的方式S型的甩掉兩週,台北的演出、論文的口考、台南的餘味,在心態正式進入論文修改階段之前,我還要繼續滑動,再出個小遠門。

而早上的夢是這樣的:我可以預知,也有能力處理一些事件,好像是漠不關心的那種樣子,至於那個女人的眼神需要這麼堅定而哀傷,夢的前半段,鋪陳了很多小小的枝枒,小小的梗,比如關於我的男助理,他有那麼多有趣的風流韻事,但他又好像並不風流,想到那些他會臉紅、害羞,看起來很快樂。我走過菜市場邊境的時候,事件就找了上門,我知道推不掉,我是用意念知道的,沒有人出現來拜託我,可是我就決定了,我要保護這縷靈魂,免於另一個純粹是針對我而來的瘋女鬼。

把它藏好。不斷躲避。瘋女鬼太接近的時候,會把靈魂染色。簡單來說,要四處走動躲避那看不見的瘋女鬼,找到一個安全之處,而所謂安全之處,就是只要搶先一步,在它跟上之前轉彎、消失,把靈魂置放好。只要它沒有親自追到置放好的瞬間,它就會找不到。藏身處會消失在我的意念裡。永遠安全。一開始我是挽著那女人的,男助理也跟著我們奔跑,後來,我把女人的靈魂轉換成一塊豆腐,我就拎著那豆腐,極其正常的在菜市場的邊境奔走。我們看不見瘋女鬼,但是它越來越接近的時候,豆腐和塑膠袋裡的一點汁液就出現紅色。我看著汁液靈機一動,望向男助理。

想起在夢的前半段,男助理認識一個女子,在菜市場工作。在菜市場工作的人都有自己秘密的廁所,有時是跟周邊的鄰居租用,有時是自己利用空間搭蓋了一間。我一看男助理,他就明白了,臉一紅,帶我們到那間他的曖昧對象大方與他分享,說從此以後,如果人在菜市場附近,可以自由使用的廁所。廁所位置在一個普通的門後,打開後面就一只馬桶、超小型洗手台的空間。我一望洗手台,一個手勢指示他,因為洗手台的排水口塞頭不見了,要他拿來,不然倒進去的豆腐會直接流進排水管。他馬上示意,在極小的廁所中旋身尋找,我備感急迫,就先用塑膠袋擋著,把豆腐倒進洗手台,開了水,想沖掉紅色的汁液。豆腐在奔跑時已裂成兩半,所幸沒有破得太細碎,我沖著水,看紅色漸次消失,想著下一步。

可是,就在豆腐逐漸變回乳白色的時候,我突然又明白了。

豆腐才是我一直躲避的瘋女鬼,她已經把自己和豆腐裡的靈魂掉了包,廁所的門被打開,她就站在外面。我失敗了。看她現身之後,那麼得意的笑,我反省著需要我幫忙的那個女人,有關她的畫面,只是來自過去生命縫隙夾藏的回憶,重又擄惑我罷了。我走出去,留下助理、女鬼,還有已經沒有了靈魂的那塊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