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說點過份的話吧。

到現在讀過讓我閃避不及的,就是《邊城》了吧。那是一部無痕如民間譚的作品,那麼自然,當所有人都,嗯姑且稱之為純粹而良善的時候,依然會有悲劇。換而言之,命運不會因為人的性質扭轉,人不能自舉,只有因應形狀而生相屬的悲劇。「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是選擇,也僅僅是選擇而已。

另一方面,我又認為,不能鋪設軌道通往他方,並不意味人的無目的性。

「一個宇宙是無目的運行,那裡面的人可以有目的嗎?」

我的心裡沒有他方,是因為人就是有目的的在無目的的宇宙中運行。選擇是唯一可以做的事了。你看,你不要不選,沒有選對選錯,只有選;選的時候,才有一瞬間的目的;選的時候,開啟了宇宙之門。穿過一道無形的門看起來像我們還在原處,其實已經完全不同了。

我的黑暗面就是,我一直準備好面對屬於我的悲劇。我這麼篤定,以至於它幾乎是已經降臨,黏著在我身上。與它共處,我是最幸運的,也同時跟它糾纏的更深。

在這種情況下,少有作品或活人會戳入我的黑暗面。人的形狀不太會嚇到我,任何可能的形狀,既然是人,它就是人能是的,再變形、扭曲,⋯⋯也許在生活中舉不起來,但我看得起。看著還是可以的,我也只能看著。

讀到布布棄守他的堅持,不去把握自己完整人格的階段性選擇那時候,大致預感這個故事能把人拽到哪。很多人不做沒有回饋的事,因為相信有回饋。我的認知是,如果不捨棄回饋的觀點,無論怎麼選,都無法幫助自己有朝一日面對其實是「隨機降臨」的悲劇。

我的悲劇,就是我「活該」。傷害我,只要讓我知道「我活該」就可以了:

「你不愛我了」

「你不知道拿我怎麼辦了」

最後一次做愛前,布布要她「妳不要再怕我們不能彼此理解了」、舉刀刺入他,做什麼都可以,只要能重新相信彼此就好。如果它跑太快,就跑得更快把它追回來。像這個等級的提示,我已經沒有需要。

如果一道提示就是一道門,在無數次修正中,我已經穿過這道門,和所有無數門。我想,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到這個點上,我可能重複整個宇宙無數次,只為遇見所有可以獲知,預先考慮再進行調整的人為條件,以抵達彼此。

我完全相信你。無論這是不是錯了。我活該。也許這次的問題是,無可證明,讓人太沒有目的了。

我感覺到生的慾望被灌溉、滋長。時間有限,不要用來糾結,自然生出好多空間,我越來越知道,除了相信,可以怎麼活,可以做什麼,我在變化,還在變化。所以我說,說這些都過份了。也許更大的問題是,我總是說得太多。

我無從知道一切循環是不是才剛開始,無論過多久,還是有機會。觀察拉得更長,可以說,也許我們曾經抵達,只是我們已經不記得了⋯⋯⋯⋯你知道,我對人類的愛就是這個樣子。

是我任性,謝謝你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