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動研究/

行動研究用於改進實務課程的具體的狀態就是:教師會在行動中反省「我是誰?」、「我關心什麼?」、「何以關心?」、「我能做些什麼?」、「我做得如何?」,等於使一個人更專注關心日常生活對象彼此的共同需要。

在這樣的立場去提出個人的關心和問題,進行活動的規劃,最後教學的價值不一定來自外在結果的判定,而是深化課程實踐對教學者的意義。

意義的深化為什麼有助於現場教學的省思能力?因為它能夠使教師不以學生的學習成果為唯一依歸,不用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他人的身上,一定要用他人的成就來證明自己。等於是幫助提升教師的主體性,一個人內在對於教育行為進行了意義的深化,使得個人能夠強化成為有意識行動的主體,同時提升自己和他人的連結,以及對於工作本質的認同感。

──節選林佩璇,課程行動研究的實踐論述:從自我到社會文化〉,《教育實踐與研究222),頁95-122,台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2009

 

方法說明/

1930年代有一種實用主義哲學是,會開始重視反省的意義,以及後設的思考個人如何運作反省。

一個有道德的個人會把專業行動當做一種實驗,不斷地反省行動和行動的後果。"──Deway

學是一種相當複雜、獨具情況性、且處處鍾斥著兩難問題的勞苦工作,要了解教師在面對和處理棘手情況時的思維與價值,需要重視原始資料,而不是二手訊息。因為教學行動現場意識到的反省內容,能夠揭露長期經驗底下的內隱知識,因此不論是構思教學的課程,還是課程中意識到的問題,都需要作教學筆記,將之記錄下來。

這樣的動作,是釐清教學概念重要的一環,能夠有助於後續提升在教學設計、教學過程中的自主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