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學家科史汀門(William KirStimon)發現:「時間領空」(Temporal territoriality)或是「時間停滯」(Tempostasis)的說法,經常可以在夫妻之間產生平衡又同步的溝通。照他所言,除了一些明顯的文化與家庭因素之外,個人生活節奏之所以會有所差異,還有基因的原因。他在臨床上特別著重在這些時間衝突上。舉例來說,有時候他會帶給夫妻兩人各一個節拍器,要他們設定自己最喜歡的節奏,然後用來幫助夫妻兩人瞭解互相節奏之不同,進而消除兩人在時間節奏上的差異。

時間節奏的不同,在親子之間也會造成矛盾。生產過後沒多久,有的媽媽就會因為自己的寶寶吸奶吸得太快或太慢而心焦。除非當媽媽的學著接納寶寶的節奏和自己的就是不同,否則她就會給自己和子女造成緊張。──《時間地圖》,9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