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夜回來,讀完電腦上壓著的張愛玲,我突然知道麻吉小姐和我的認知差距。
我說那些日本作家很機,他們故意營造那種不舒服只為了好玩或是說服自己自己真的是這樣想。

(這當然是我主觀。)

她說不會,她說她覺得她們的文本讀起來很順,反而是張愛玲的沉重的壓的她心裡不安。
我說張愛玲?怎麼會,不過是口音重了些。

今天我又看了一次。

我突然知道,這和讀者的忍受力有關。
我會自然而然的去忍受她所訴說的那種人生。

我覺得那就是人生。

當然,只是她筆下的人生,但那總算是某種貼近真實的人生的一種紀錄。
但是,對我而言,那些(特定的)日本作家所寫的並不是人生,而是一種心靈世界的狀態。
不太一樣。

好像有一部電影,叫:入侵腦細胞。
入侵之後可以看見那個人的內心世界,是另一種適合自己想在裡面成為任何角色的王國。
我覺得"很機"的,是寫這樣世界的作家們。

因為怎麼寫都可以。
我們就是必須接受。

但是試圖敘述真實人生的,就會面臨很大的挑戰,這樣做的作家
要戰勝的是我們這些實際活著的,有血有肉的人的心靈。
甚至我們之中,也許有些人就活在她所寫的那個世界裡,所以,
我們很容易就發現哪裡不對。
儘管,你可以不屑的跟我說文學沒有所謂的錯與對。

你可以這樣跟我強調,
但是你改變不了我心靈的直覺。

引導我們進入另一個世界的文本顯然會是另一回事。
它明擺著告訴你這不一定是你的心靈世界,
但你要來玩玩,因為,我寫的夠好玩,來嘛來嘛來玩嘛。
成功的話,我們就會跟著去。

但是出來之後,說穿了。
就好像,你去了一個辦的很成功的遊樂園,比如六福村什麼的。

但是人生又不是長久的畢業旅行。
就算是畢業旅行重點也不是玩了什麼遊樂器材,重點是跟同學在一起。
那種感覺。

它們把坐遊樂器材的感覺描述的太好。
可是你一遍一遍的玩,笑傲飛鷹或是斷軌...
哪怕玩了一百遍。

總是會累想回家。
也總是要回家的。

不過我這樣說,是因為我自己不想一輩子待在遊樂園。
我相信有些人是很愛遊樂園到和我正好相反。
他們也許會愛到,必須在裡面申請一個工作,當夜深人靜關門的時候,啟動電源,一遍一遍在旋轉的摩天輪裡作同一個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