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時常感覺到詩議會對我而言像一場書單蒐集,就好像我在圖書館打工也是一直忙著抽空抄下我想看的書單。尤其他們小我兩三歲,就好像換了一個不一樣的時空那般生活著,看的書或知識也是超乎我的搜尋能力之外。道理就像我想知道國父孫女的事情我就打電話問莊依倫,百萬大富翁如果問我西方導演的事情我就打給蔡宜家,明星八卦我就打給蔣富璧。然後沒有什麼人可以為了這些知識性的東西打給我。因為我一派無知啊...關於二中並我本人的自我檢測,發現我正好就是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罹患,只對一個人發過病,那就是對笑容說我是外星人的那件事。其他人生階段中我都處於合併症狀。


文/原作者

所謂的中二病是藝人伊集院光在廣播節目[伊集院光 深夜的馬鹿力]中提倡的名詞,意思是「男孩在國中二年級時容易產生的丟臉行動及想法」節目中向聽眾公開募集這類"中二病"的體驗故事,作為一種自嘲搞笑,引起聽眾共鳴的題材。

後來這個名詞透過網路廣為流傳,演變成知名的網路俗語。如今中二病連定義也變得曖昧不明,但多半用於指稱具有「為了尋求外界的認同,無意義地捏造自我特色」、「否定他人及社會以保護脆弱的自己」這類傾向的人們。而「捏造自己」和「重視自己」是中二病的典型症狀,不過有時也可大致分為下列三大類型。

1.邪氣眼系
深信自己擁有潛藏力量(或是扮演著這類角色)的人們。嚮往不可思議的神祕力量。

這個名稱來自某具大網路揭示板上張貼的文章,也被稱為妄想系。

2.DQN系
作出違反社會常識的行動,扮演不良份子的行為。本性老實膽小,所以絕對無法徹底成為真正的不良少年。經常吹牛自誇有關鬥毆及犯罪行為的經歷,實際上當然是沒做過。

DQN是網路俗語,意指"頭腦不靈光的人"及"給人找麻煩的小混混"。

3.次文化系
反抗流行潮流,偏好非主流路線,企圖與他人畫出界線的人們。並非真心喜愛次文化,而是認為興趣與眾不同的自己帥氣非凡。



我想各位已經發現,以上三類中二病都各自隱藏著「希望別人關注特別的自己」這項基礎要素。「真正的我其實超級厲害,可是周遭人們對我沒有興趣,不肯給我正面的評價。想獲得好評,就必須引起他們的關注,那就來強調我與他人不同的特色吧。」以上就是推導出的結論。然而,大抵上只有患者自己會覺得這些扮演行為非常帥氣有型。從旁觀者的角度看來,這些行動多半非常令人困擾而且丟人現眼,成為中二病患者慘遭蔑視的原因。中二病並不僅限於本書中條列的類型。本書畢竟只是參考資料,請讀者們以此前提活用本書。


(書的主要內容為中二病感染度檢查問卷表,此略。)
(評分區,分類分級SABC,S級表示全部勾選。以下是作者給S級的評語。)

自我設定S級:KING OF 中二病。你是神嗎?
邪氣眼系S級:我都明白。是你不為人知地秘密守護著世界的和平。
DQN系S級:簡直是虛張聲勢大王。某層意義上可說是勇敢的男人。
次文化系S級:已經快要成為真正的次文化愛好者了,請以成為最強冷門專家為目標吧。
妄想設定S級:請將腦內堆積如山的設定發揮在小說、漫畫等創作活動,每個人都很期待你的作品。

最後結果S級:SSSS四冠王頒發給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