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醒來的時候忘記了黃又柏的本名,黃又柏這個名字是傅璧的表姐幫她取的,傅璧表姐叫什麼名字我沒有夢到,但是她長什麼樣子我還完全記得。瘦的,長髮,單眼皮面目清秀,鵝蛋臉,穿著樣式簡單到像長版上衣的暖粉紅色或鵝黃色洋裝。腿很長,攏在一起,我只見到那一張照片,所以就描述到這裡。照片的位置是我們學校的其中一個段落,木質地板,木質牆,木質窗扉,而且看得出來當時天氣很好,但是我在讀這間學校的時候,是暴風雨要來的前夕。黃又柏是校長的女兒,但是我完全沒見到校長,只見到代理校長管理學校的一個阿姨,但是她說話粗聲粗氣,渾身魚腥味,因為在這之前,她一直是負責管理學校的碼頭部份。我們學校包括一條很長很長的走廊,盡頭開敞的門連到碼頭。一開始的時候,我就是在這裡看見陰鬱的天色,還有聽著大家在吵架般的討價還價。主要是因為賣釣蝦用具。那是一個每分鐘可以震動一萬次的馬達,整個放進水裡可以吸引蝦子聚攏在它的範圍中,再一併打撈。不過其他人並不相信,覺得蝦子會被一萬次的震動給吸進馬達裡面,然後絞得粉碎一點不剩。我是站在阿姨那邊的,也就是說我好好的看了她的馬達使用示範我也相信她因為我看見蝦子都好好的在旁邊優游,並沒有被捲進去哪裡。但是我沒有幫她跟任何人說話。這些人都是生意人,他們做事或吵架可能有他們的另一層怎樣的原因是我不能明白的。

除了這條長長的溼答答的走廊,往前越走越乾爽,可以經過圖書館,也是長長的一條,我知道我們有其他校舍,應該是打橫的長條狀。不過這場夢中我沒有去別的地方。我走上樓,這裡是黃又柏的家裡,但是女校長和黃又柏現在都不在這裡,不知道去了哪裡了。這讓傅璧很傷心。我知道,因為我知道在她很小的時候,黃又柏是她最好的朋友。也是她最喜歡的一個人。因為她很精緻。而且這也是傅碧表姐喜歡黃又柏的同一個原因。她對傅璧和對黃又柏又不一樣,她把黃又柏當成玩具玩,所以取名字,然後衝她做些有的沒的事情,都是些扮家家酒,儘管她大她們將近十歲。但是她卻知道傅璧的特殊之處,所以她跟傅璧說的都是實話。她對小小的傅璧說了一段話我非常震撼但是我無法確切重述。總之是關於我們都喜歡黃又柏,是為什麼。把那個核心說到我想在小小的傅璧心中,應該會有兩種反應,一,沒錯;二,妳竟看重我到能認出這件事可以跟我講我會懂。可是我又很清楚,儘管如此,傅璧最喜歡的卻不是表姐,還是黃又柏。之後表姐畢業了,她們兩個就等於是唯一長久相處的同學一起長大一起學習直到黃又柏和她媽媽一起消失。

我來到這間學校的時候,已經沒有女校長也沒有黃又柏,而且傅璧和我約莫已經跟當年的表姊一樣年紀。這是一間人數很少,大約才十幾人左右,校舍也很小的女校。我們每個同學有自己喜歡的空間,會在那個位子放置自己的電腦然後看書什麼的,我的書房空間並不跟傅璧一起,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在這個夢裡的時候,是我們正好是好朋友的時候。宿舍區是我用我阿姨家的格局製造的,所以我們在我表妹從前有上下鋪的那間房間一起唸書唸到睡著,我坐床上,她坐我大表妹以前的位子上,這樣我們就可以共用書桌,我醒來看到她。就想起這場夢的其他所有細節。之後我單獨去參與釣蝦用具的標會。之後,聽說有一個轉學生進來了。不可思議的是,這個女生認識黃又柏。她對傅璧說,我知道她。傅璧非常激動地詢問她的消息。我才因此知道了過去有黃又柏這個女生。而且馬上要開電腦給她看相簿。我也很想看,但是聽她們敘述我無法具體想像黃又柏到底是個怎樣的女生,於是我便走到隔壁。走在走廊上,外面是陰慘的天氣,我走在黃又柏曾經生活的這些場所,不知怎地知道,在傅璧來之前,黃又柏沒有同年齡的朋友。她總是自己看書。她是一個有柔軟短髮的女生。聖誕節的時候大家都放假了,只剩下她,她說:「這樣更好,圖書館就是我一個人的了。」看見這段交感影像裡的她,我很了解轉學生和傅璧所說的精緻是什麼意思。黃又柏才小小年紀就有辦法應付表姐那種行為,也可以跟傅璧成為好朋友。我醒來才知道她就是我睡前見過的TAVI GAVIN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