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01月03日,這天下雨。比較特別的是是在學生家裡上課,和平常的教室地點不同。不知道是因為這樣,還是因為雨,學生不想複習考試的東西,但我們不能只是耗著。她說,那來寫第三題的作文吧,妳給我一個題目。她知道我最不會想題目。我只好隨手寫下剛讀葉覓覓的小冊子裡我幾乎是唯一能辨認的句子:「嘹亮的雨水有原諒的美」。她問我這是什麼。又問為什麼。我很不樂意,但只好告訴她,妳聽,雨這樣下,它不介意,於是妳就知道了都沒關係了,像這樣的感覺。她說噢原來是這樣。

我們沒有馬上寫。

我像小時候處在最一開始的那張書桌上,那樣聽,方位相同,只是現在身邊有個有點躁動的小妹妹。除了楊笑容之外,沒有人和我一起經歷過我完全是個外星人的時候,沒有人像她那樣跟我一起長時間待在雨中,可是還是有更多她不在的時候,我只好跟世界聊天,用各種非人的語言。跟她在一起的時候,我通常享用彼此更勝於觀察她,不過覺得她實在比我更怪,我是出於對人的好奇做出那些一切許許多多事情的,她又是基於什麼能夠接受我呢,何況她一路長大,還不斷接受更多更奇怪的事情。應該說,人,真的就是太怪了,很多人的時候不覺得,像這樣突然仔細一看的時候,完全覺得。我記得以前的各種樂趣,比如我好喜歡對她說:楊笑容,要下雨囉!雨呢,就在我說完不久精準地落下。她說欸?妳怎麼知道?因為我想要。我都馬這樣唬爛。(其實是雨跟我講的,總不能實話實說吧。)啊這樣要放學了欸,靠,那妳叫它停。可是我不想欸。我們淋雨回家。雨衣哪有什麼用啊,我們常常鞋子啊制服、書包,全身都濕了。常常。為什麼小時候有那麼多雨呢?現在雨都不常下了。當初就是楊笑容的雨啊窗前的雨匯集在一起,累積累積,讓我在我考試的那天,吐出了我身體裡與雨有關的文字,雨季的故事,我那一年的作文題目。我當時多麼吃了一驚,又多麼冷靜,它彷彿暗示我,一切除了我本來習慣的那些,都不重要,多麼誘人:一切其他的都不重要。我當時還完全不介意考試,多麼喜歡寫作文,那些規範怎麼規得了我?我還是在做自已的事而已。現在就付出了代價,變成要提醒別人考試,我自己適應的方法怎麼可能適用所有人呢,終於還是逃不了逃跑的苦惱。除此之外,今日的我,距離那時候雨中的我,已把所有本來習慣的變得不重要,所有不重要的,都漸漸成為了我現在的重要。這就是我的抵抗。我的選擇。

她也和我一起聽雨,我看著她,發現她被雨安撫了。聽著聽著,她要開始寫的時候,我不忘當個討厭鬼提醒她,嘿,要有妳的生活,然後要有雨景,因為妳沒有寫過雨景,現在正好有雨景,就是這兩個條件,好嗎。她說她知道。我只願有限時間內陪她練習寫遍內心風景的能力,因為不知道將來她會遇見什麼,只好金木水火土繞一遍,搭配完全的誠實。不同的是,我從來都是自己決定自己練習,我很幸運,沒人管,又喜歡發明想幹嘛的幹嘛;相同的是,像對楊笑容,我從來都可以很自然地就說欸妳這樣、然後妳那樣,我們這樣這樣然後這樣。唉。我從本質上就是個討厭鬼。

她寫她的,我繼續聽。想起我的失落感到抱歉。寫完交換,她好開心,她說,我這次不是被妳一段一段啟發的喔,我是憑自己的力量寫到這個程度了。讀我的,她一如以往又馬上彈開:好煩。讀不下去。哈哈,她跟楊笑容一樣反應直接,我知道我活該。

/ 

讀她的雨不合時宜的落下,我的心思也像被勾破的絲網那般拆卸下來。一直以來語言的分辨帶來我對世界明明白白的落差,使我水份漸失,直到我們共用世界一段時間,由她吐露語言,乘載彼此的記憶,世界方才成真,於是我一路跟著她的雨,不想再和我的雨說話。誰也不知,為什麼我接收世界而世界並不吸收了我?為什麼外於他人而又用情至深?但面對其中牴觸的石塊,又硬的難以下嚥。是我要原諒世界還是我得企求世界的原諒?可是世界仍不斷用雨水對我說話,今日它一下說得好多。

我聆聽、吸取,只願雨中相忘。

我還記得我沒有語言的世界,只跟雨水對話,聽它淋著屋子,臨著窗,它並非只在外面,它也在裡面,它濕潤空氣,那時風也在我身邊,一切理所當然,點滴都清楚。如今我已不明白它的意思,它成了一種風景,我不再預知下雨的時刻,雨也不再為我落下。下雨了我總是驚訝,雨來了我總是等待。它落在我身上卻不再穿透我。

我以是個人,活在天氣裡。

但我仍能聽,只剩下這般,純粹的聽,聽它的嘹亮,它不責怪我也不參與我。我那麼愛濡濕的、地面的反光,它照出許多如我立在其上的生生滅滅,我不企求,但被原諒,從不會說到不說,從參與到失去,都被強壯的嘹亮原諒。我失去它,它不失去我,我參與它,它不參與我,我不再和它對話,它仍不斷、不斷地說,反覆,一再地,如它所是的,被一個人類,被一個取用而不再給出,被它原諒但被語言遺忘的人類體會。

 

延伸閱讀1:題目來自葉覓覓詩集《嘹亮的雨水有原諒的美》。

延伸閱讀2http://blog.roodo.com/qffwffq/archives/cat_292387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