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膠帶明信片

 

Tobey 總會想起寄明信片來,我回的次數趕不上她的,每一個小事件,每一個新的地點,都會帶來一張明信片。少有移動的我,相對來說少了寄明信片的機會。

近來世事真是令人又有力量,又沮喪,這是一個奇怪的狀態,如果原本軟軟的,就不會遇到抵抗,而硬硬的,就會讓自己受傷。這是為什麼之前不硬嗎?這是為什麼一直以來,對生活懶懶散散、守大於攻嗎。我總是希望能夠讓人保持快樂或者,看到一線生機,但有時連我也感覺到沉默襲來。

輪到我做一張明信片給她,初衷是一個貼圖,就是一張明信片的模樣,藍色格紋、白色底,上有一個笑臉,寫著smile,收到之後會貼在牆壁上,一看微笑的明信片。

有時候真的笑不出來了,會需要比指定一個笑容更多的鼓勵。我問Tobey說,她想看到什麼字,她回我:life is a bitch。

這就是近來的寫照了,當然,結果我還是用我的本能,保留她的句子,更動一些意思。

 

  

 

製作明信片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有紙,而且最好是厚一點的,我直接使用最薄的厚紙板。利用之前收集的明信片作為比例尺,把它裁成適當的大小。一定會有剩餘不夠書寫的小塊,則也不算浪費,可以用來做實驗,測試紙膠帶的顏色和比例,怎麼配才好看。因為厚紙板光滑的性質,其實可以重覆實驗,而正式的作品也可以反覆撕貼,不用太擔心貼歪。

 

 

按之前的設計想法,首先要做出格紋的底。紙膠帶的顏色就是格紋的顏色,選好之後,拉在切割墊上黏貼住,拉出的長度,以剛才裁切好的明信片紙做為比例尺,要比明信片多出一點。

 

 

以尺按壓,用美工刀割下細細的直條。直條的粗細以尺控制,要比預計的細一些,因為格子從線條到排列成格,所佔的視覺比例會擴增,所以線條切細一點,成品會較精緻。

 

 

將切好的線條按照喜歡的寬距貼在明信片紙上,距離維持等距,稍有誤差沒有關係,更有手工的感覺。

 

   

 

將明信片橫置,重覆這個步驟。

先貼長邊再貼短邊的好處是,如果在長邊的最後沒有把膠帶用完,短邊還是可以裁短些繼續貼。

當然,橫紋也可以視情況換顏色。不確定如何配色和寬距的時候,可以拿出自己心愛的格紋襯衫,參考它的組成比例。我想要使用最簡單的正方格紋為底,而且還要加上文字,所以就不換顏色了。

 

 

長短邊都貼好之後,再用剪刀把多餘的膠帶修掉,或是以尺緊緊按壓再用美工刀切割。但是因為紙膠帶的黏性、細條的抓紙力,建議還是用剪刀修剪,比較不會造成條紋切割時不小心被移動、很難復原的情形。

 

 

選一張想要出現在明信片中央,作為主視覺的貼紙。並且依照這個貼紙的顏色,為等下的文字部分,選擇相配顏色的紙膠帶。

然後,就是標語和貼紙的呼應了。

 

 

 

因為文字用紙膠帶的製作比較麻煩,所以盡量簡單為主。如果要用中文,建議把紙膠帶切一小段,再細細分割成小小的細條,一筆一畫的拼湊,如西瓜那張的示範。而如果是英文,就可以用紙膠帶的寬度為基準,直接切割想要的字母。以字母的製作來說,這兩種方式並沒有哪種比較容易,不過想要一次切割出一個完整文字,技術上相對還是比較要求。

文字的內容和顏色的呼應,可以在事先就想好想要呈現什麼感覺,或在底色為前提下找靈感:西瓜和螢光綠的紙膠帶,是清涼感;藍白拖鞋配藍色格紋,想示範「格紋X格紋」只要粗細不同、顏色不混淆,也能搭配。

 

 

我要寄出給Tobey的是這張,Bitch有時也翻譯成母狗,加上原先笑臉的點子,我就找到一隻笑笑臉的狗,就當牠是母的吧!

狗兒來自晴天紙品有限公司,名稱是「寶貝動物貼--拼貼」,九乘九購入,一張NT14。

 

 

我決定放在這張明信片上的完整句子是:「life is a bitch, it will alaways come to you.」,因為對我來說「life is a bitch.」是純粹的幹譙,但是,我的個性忍不住要弄個雙關語在後面。如果生命是一隻笑笑的小母狗朝我們走來,牠可以討好我們,但生命也可能充滿各種無法拒絕的OX,不管怎麼躲,都躲避不了被這些枝節橫生佔有的命運。結果會如何我們不知道,但它會來,它會一直來的。所以要準備好,以隨時可以甩出兩巴掌的戰鬥力應對。

剛才提到的用紙膠帶割字,也牽涉到較長的句子可以排版、換顏色。在這張明信片中,我讓句子使用到兩種不同的顏色。

 

 

 

句子完成囉!翻過來、貼郵票、寫地址和內容,獨一無二的手工明信片就可以寄出了。

 

 

 

Moi:歪腰~「it will alaways comes to you 」的 come應該沒有s哦,因為前面有will,後面的動詞採用原型。

就說想請她幫我上一點英文文法課!哈哈!

這時前述的紙膠帶無痕撕貼的好處就來啦,把誤加的S摳起來就好囉!

 

最後補充,為求畫龍點睛我還讓小母狗放了個屁:「啵」。這個小屁聲的貼紙是由藝舍卡片有限公司出品,名叫:「寂寞宇宙人銅版貼紙」,NT15。

 

99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明信片DIY 紙膠帶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