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新村在鳳山。它仍屬於國防部軍營,雖然這個計畫推廣以住代護,但是三年後就要收走。它並不是一個觀光型藝術村的設置,也並不想賣,雖然住戶再也不會回來了,但也不讓人動房子的格局。其實我還想不明白這樣一招到底能夠做得成什麼。朋友們用駐村心態關注這個計畫,由我說起來是捨近求遠了:我本來住在楠梓煉油廠宿舍的外緣,雖然不住宿舍區裡面,卻也貼著使用許多年相關資源,煉油廠宿舍廠區的規劃和房子的周全我知道,連著世運、連著捷運、有學校、還有社區獨立的體育館與圖書館。而相反來說軍眷所住的社區,在無整體住宅規劃之下,一定充滿權宜生活而致的零落格局,更重要的是沒有周邊的規劃,在那樣的生活場景,本來支撐一切的就是人而已,人走了,這些都是沒有靈魂的殼,每一個隔間都是某種生活形狀,現在符合那個形狀的人沒有了,若是不能重新整理,它其實不可能合身。有很多人討厭台南來了很多有心的人,利用老屋的表皮,在裡面開新店面,其實我認為來人願意小心翼翼留著老屋皮這點,我已經滿意。計較用皮的人本身的文化涵養,是不是完全對得起房子的歷史,那就像要求每一個人都活得有深度一樣的困難,人們不一定活得有深度,但是活得耳聰目明又聽勸,足矣,好人總願意想的周到,周到就難免會做些好事,只要不是想撈一票趕快走人的,就不至於烏煙瘴氣,每個人都為留下來而想,就不知不覺會把事情弄好。

再從都市的角度看,都市的建設這件事情離不開有多少可建地,多少天然資源,有沒有山?有沒有臨海?這都是無從改變的天然資源。像高雄這樣的地方,空有豐富的海岸線,全部都被軍營包圍。而海岸線再退次一圈,就是眷村。所以高雄有很多眷村。鏡頭拉近一點說,楠梓、左營這一圈附近已經廢了兩區眷村。左營那區的,更是已經夷為平地。真想要一個軍眷村,油廠宿舍過去,世運主場館隔著一條軍校路,那也是一個荒廢軍眷村,大、完整、附近生活機能強,還有捷運。可惜的是,如果要爭取土地為城市做點什麼,為這樣的舊社區規劃與開發農地建設,作法很不同,後者會對該區域產生一個新的價格,新廠商的進駐,甚至連帶著對城市其他區域的整體價格也有巨大影響,而前者的處理則幾乎無關價格,對政府來說,幾乎是關於倒貼、願意倒貼多少。從價格的角度看,一個再也沒人住的舊社區,連拆掉都得費錢,但若是真不拆、不夷為平地,又不能有新的事情發生。它是一個雞肋。

而且,荒廢的社區沒有人。

對於如何建設一個城市,停留在被注視目光的建設團隊而言,沒有人的區域就是不存在的區域。這是前一陣子選舉,我從選舉公報上研究得到的結論。從來沒有這麼投入一次選舉,也從來沒有想過這些政策和計劃中的人如何思考一個城市。然而一旦拆解成功箇中邏輯,難免有些失望:抽象思考能力的匱乏,使人們無法發揮想像力。集權而沒有想像力,將塑造出可怕的世界。我意識到所有以漸進為藉口的規劃都真的是以漸進為藉口,我們是真的有能力把一個地方變成一個不同的地方,只是做與不做而已。(看看我們對地球做了什麼。)

儘管顧慮許多,最後一個看房子的日子,和芳一、阿弟仔一起去。拍了一些照片。

童年願景:我只是想在著一個地方。無人管的一整個地方。到處走走弄弄。想看它漂亮。但差佔領空屋還一截。就只是製造遺跡,像蝸牛一樣走過。之後,風吹草掩,也就無所謂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埔新村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