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人之間,許多行為,必然用彼此最奇異處,交會之間。

奇異處的展開,也提醒著彼此愛意,也拉遠彼此和他人的距離,有時去的過遠,也拉開,彼此的距離。若是不幸,為這世上一種無人知曉的我,在戀人前夭折,多麼悲傷,多麼委屈,又多麼就此錯過遺忘自己,難道罷了。
妳會罷了嗎?
我無法想像這種威脅指著妳,我因此總到路徑遠處,訓練腳步,倒著看妳,笑意吟吟。

怕只怕怪異的是我超過妳的想像。

我聽著母親,在我問完晚餐家庭聚會否,首先並不播打給晚餐主事者舅媽,卻直覺地去電她妹妹,要嗎?會嗎?會見面嗎。 之後轉身告訴我,今晚她很高興能見到妹妹。我知道,我心想,我想知道的是我們所有人是否共進晚餐。而妳與我,我們是否先單獨用餐。 她怎能想到呢?她太愛妹妹。她完全忘了為什麼,是我給她ㄧ個藉口可以聯絡妹妹,她忘了。

她走進房間時我在看書。小桌上擺著我的女友與她前女友的照片。

「那是誰?」我女友和她前女友,我將如是回答。
「妳看著妳女友和她前女友的合照讀書?」是。

然而沒有。她當然沒有看見,也當然沒有問。我也沒有炫耀。而我更沒有機會被妳探問,予妳一個神祕的微笑代替回答。

我想到我最難忘的第一個擁抱,來自楊笑容,與我和好。她是那麼知曉我所有怪異,比過去的戀人和母親都比我貼近,她不像君那樣帶來未來,卻掌握我關鍵的過去,她給我那長長的、近乎忘了時間的擁抱,安慰我的身體,知道我需要通過很長的遂道才能有安置感的心靈。
在那之後,我只能用「不要打擾」說明,但我真正要的是與我同步。像我們忘我凝視可是我卻首先有了懷疑而說,啊妳一定不是的。妳向我抗議說妳是的,我才知道我錯過。錯過默契的可能,錯過不言語不確認也安置的機會。

這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妳的朋友C即使還根本不知曉她,已決定要想像楊笑容那樣期待她,她是不是呢,我歷史上的知己,她早就明白我接下來人生中的凝視與微笑,這些,妳都未必能為妳自己做的,妳不知曉方法的我們,將為妳一直做的。我和妳之間發生之前,是我和她們的默契搶先。她告訴我如何愛妳,伴妳一生;我呢需要如何被愛;妳,妳專心地讓我知道,如何成為彼此,成為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