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筷子移動著熟食,弄成豬耳朵蓋飯。
笑聲中,我體會到的是我應該不是一個有天份從零開始處理食物的人,或者不總能一時半會兒就花俏的想到不同的煎或炒那依然需要練習,而我只是一個擺放的收納者,在所有步驟都完成後,按下微波爐。

我總是打開冰箱,分配它們,牢記腦中,在太遲之前把它們分批放入胃中。

這是我的童年,我的世界。
固定的早餐購買,固定的每週湯品一鍋。
我學會了煮湯。


因此我記得人生中幾次的止食經驗。


第一次,是因為那場混亂。混亂的男與女。混亂的房間。亂七八糟的妳。亂七八糟的妳和他們以及全部人。我想保持乾淨。保持神志清明。我就拒絕進食,也拒絕學長為大家帶回來的食物,拒絕和所有人同時用餐時,大家放輕鬆的身體和笑語。你們怎麼能放輕鬆呢。你們都還沒有把該想好的事情完全想完。你們的精神狀態去到了有把握的遠方了嗎。就這樣停了嗎。在這幾小時後,要面對的那個給出,屆時你們豈不是更為焦慮嘛。果不其然,我預想的一切都發生了。我平靜而乾淨的坐著。在日光燈的照射下,講出我能講的。結束了。

整整七日,我只進水,比賽結束,和屈原乾杯。

原來人類不吃食並不會死。

第二次,我正通過人生中所遇最大的一場幻覺。
我非常享受,那種不飢餓的感覺。過後,強大的醒讓我這輩子都無法再自溺於幻覺之中。
從此我是如此的析辨,幻覺與否,無以為騙。

還有那份享受我真正記得。就是不餓。食物只有一種。反覆的品嘗那味道。瘦了近30公斤。總被以為是不是發生了不好的事,其實不然,反而是完全地、平緩、悠然的過程,我復甦一種,在這些脂肪下,實際上的我能撐起來最寬的感官。像把多餘的油漆都剝除。我想成為我。螁去外衣。把無意義穿上的都蛻掉,裸身擁抱這份享受。這也是第四次來臨時,我的心情。

至於第三次,為期最長,達半年。我煮食物。把它們切好洗淨,整齊放進鍋子裡。下午飢餓來襲寫字,夜裡裹著飢餓入睡。可是我好我,我深深的感覺著自己,只有自己,只有承得起自己的體力。然後我就在那過程,長成一個新的人。直到後來,我又在自己的忽視中被淤積。

我不知道過去這些反覆,消耗我多少健康。總之,身體都過去了,是我留下。幻覺都過去了,是愛留下。陪我進食,陪我代謝,不要讓我淤積,是我倒數的止食罷,可否,讓我們做健康的人,定期清洗心智,運動身體,為了彼,為了此。

或者,生命終了前如果彼先離去,我將再次回味全部,飲水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