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打算分享讀詩的感想。

(我覺得詩有絕對的對,對每個人而言都是絕對的對。)
(要是說了很容易會有不絕對。)
(所以我老是沒有辦法講感想。)
(因為這麼絕對。所以沒有錯。)
(要是有錯。就不對了。)

終於,在這個囉哩八嗦的前提下我要抄一首小忘做了記號的詩:

[裸露] 楊小濱

她走進舊照片洗澡,把水攪混
像表層的泛黃。我
用霧氣擦亮鏡框,但看不清
是誰,藏在浴簾背後。

"一個少女"她解釋說。
"但不是我。"她扔岀
多的鱗片 污垢 內衣
婚禮上的歌譜。"是美人魚嗎?"
我問得她大笑,水珠
濺在我臉上。"讓我念一段
詩經,"她聲音婉轉而空洞

我聽不懂。我捂住耳朵
我飛逃,撞在她身上
才從夢裡醒來:"原來
你在這兒。"她飄在玻璃上
默許:"因為
你在夢中跑的太快。"

她擦乾,一邊哼歌
一邊打噴涕。遠遠地
她下頷的倒影
懸掛在春天的頸項
"那是一件禮品,"她喃喃而語,
"我遺忘已久。"

她脫去無數冬天的積雪。
我給她點煙。照片在火苗裡
彎曲。"對不起,"我說,
而她消逝無蹤。


(抄完了。)

今天在在職專班,一個學姊解這首,解完換小忘解。
她們都說,有一個人自我辨證的意象。
到老師解的時候,老師說她喜歡有兩個人,她說:要是有兩個人那多美啊。

我有點傻眼。
因為我一直看到三個人。
ㄎㄎ。
老師解完之後,我甚至覺得有四個了。

藍念初你解釋一下,請問三個人在哪,四個人又是什麼鬼。
喔,好。

第一個人,走進了照片,這個人是她。
她有走進照片的能力,但是我沒有。
(她可以走進照片我不可以,是因為那是她的照片。)

於是,我被留在照片外,只能擦鏡頭試圖看見什麼。
而這個鏡頭,是相機鏡頭,所以,照起來就是相片的表面。
所以我在擦拭相片的表面。

並且因為我在外面,她在裡面,我隱隱看見浴簾後有人,
我問她:那是誰?
她在裡面,她卻不告訴我。
她說:是一個少女,你猜啊,我可以提示你,不是我。
但其實就是她。
只是不是她,是那個照片裡的她。
我說了,那是她的照片,她又進去,所以照片裡有兩個人。

但是,我不想聽她唸詩經。
因為,浴室裡,再隔著照片傳出來,那聲音怎麼這麼空洞朦朧。
結果我跑著就醒了。
那詩經的聲音,原來不是照片裡的,是因為我作夢,所以空洞。
她在我的身邊唸著:你做了一個夢。

她不知什麼時候離了照片。
或者應該說,她打一開始就沒有進入照片,這是第四個人了。

這第四個人擦乾頭髮上的水,對我說:你做了個夢。
我剛剛在夢裡瞧見你,你跑的真快。
咦?怎麼,她怎麼知道我剛剛做了個夢。
我暫且聽著她說起項鍊的影子的事,
突然了解了為什麼她知道剛剛我做了一個夢。

但是我不動聲色的幫她點了煙,讓她說。
但是,她還是沒能說。
因為我已經知道了,我還告訴她對不起。
其實她還在照片裡,一直都在,點了煙,燒了照片,把關在照片裡的三個她一起熄滅了。


就這樣,我說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z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